Thursday, November 12, 2015

馬習會的幸福


馬英九先生說馬習會的目的不是為了選舉,是為了搭橋,是為了後代子孫的幸福。

然而,當馬先生在行前記者會上信誓旦旦發下豪語時,面板大廠華映已證實了將從11月10日開始實施無薪假到明年年底,受影響的預估將近3000人。同時,Yes123求職網也公布調查,發現有三成的上班族都曾被迫放無薪假。

無薪假在下也放過,當時在大學裡擔任科學研究員,是州政府的僱員。沒錯,在美國當政府財政困難時,放無薪假是公務員的責任。從20102012年,威斯康辛州公務員,上自州長和州議員,下至州立大學所有教職員和基層公務員,每人每年天的無薪假。事實上威州並不孤單, 2013年為止美國各州半數以上都實施過無薪假,許多州政府無法解決財政赤字所以拿公務員開刀。當年最有名的應屬加州,阿諾州長下令一個月三天的無薪假,相當於百分之十四的減薪。當然無薪假必需經議會通過才能實行,並不是任何州長心血來潮走進辦公室大喊一聲「明天開始休無薪假」就行得通。總之,公務員的薪資或許比業界要低多,但畢竟工作也相對穩定,所以大家一起「共體時艱」也沒什麼好抱怨。至少,美國也不可能有哪個白目政府官員敢說:「發明無薪假的人應該得諾貝爾獎。」

台灣的情況卻剛好相反,經濟不景氣但七年多來只聽到私人企業和勞工三不五時放無薪假。然而當國家財政吃緊時,馬的博士內閣卻好像總統府地下室有印鈔機一樣繼續揮霍;就像幾年前教育部花12億推動「台灣有品運動」就是一個最瞎的政策。直到入不敷出時,最會「拼經濟」的國民黨政府就大肆舉債(跟子孫借錢)、獨佔的國營事業漲價(反正人民沒有選擇)、大砍弱勢團體經費(因為是弱勢所以不怕他們)、或提高健保費和其他稅收(中華民國萬萬稅)。不過最諷刺的還是幾年前當政府變相買票替公務員加薪3%時,月薪47萬的馬先生也跟著湊一腳。

今年四月,在馬先生就任滿七週年的前夕,行政院發文要求各部會全力宣傳各項政績。這是來自總統府的指示,用人民的辛苦納稅錢買廣告,透過平面、網路、廣播等等來告訴人民「七年來,台灣更幸福了」。

然而七年來,馬上沒有好,六三三沒個影,股市兩萬點已成笑話。七年來,薪資倒退16年,22K的噩夢高飛,餿水油倒是吃了不少。但剛從「一個中國」的馬習會回到台灣的馬先生,卻志得意滿的昭告天下:「雖然任期只剩6個月,但絕對不會懈怠,也沒有跛腳、看守問題,將更全力以赴。」

在下不曉得台灣人民是否感覺到馬習會的幸福,但很清楚的是,明年再投票給中國國民黨就是為馬習會的幸福背書,也是讓馬英九在1月16日後全力衝刺的最大鼓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