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 2014

太陽花的少年ㄟ,真多謝!



今年5月底,在台灣和一位住天龍國的朋友見面聊天。
這位30多年好友的居家是天龍國中的超級天龍大安特區。
我說︰「如果台灣40歲以上的人都消失了,台灣就有救了。」
朋友︰「不行不行!黃國昌是42歲耶。」
我︰「噢~~ 那就改成45歲的界線吧?」
朋友︰「OK!這樣很好
朋友和我同年,都是49歲。

經過318太陽花學運之後,全台灣大概沒有多少人會懷疑台灣年輕一代的智力、創造力、和行動力。當然,白狼先生和江宜璍院長一定對此不以為然;前者把這些勇敢的台灣子弟誤認為「中國人X出來的人」,後者則把所有抗議政府的人民當成「沒有競爭力」的笨蛋。然而,318的威力和影響之深遠,被歐美日各國所肯定是無法否認的事實。

以日本NHK所製播的〈台灣太陽花學運紀錄片〉為例。影片不只凸顯出馬政府和中國國民黨團的無恥,同時顯現這群多數是首次會面合作的學生,所展現的組織力量、清晰思考、和原則立場,都是我們LKK一代所望塵莫及的。就像他們不僅了解掌握資訊的重要性,有能力即時將學運新聞以多種不同的外語傳播全球;比起會送不諳日語的人到日本當「外交官」的中國黨馬政府,學運中的少年ㄟ才是真正的人才濟濟。

NHK的報導也很清楚的破解了中國黨和無恥政商界的謊言。比如說,影片中(19分30秒起)談到中台貿易額在過去三年就增加1.5倍(應該是托ECFA之「福」),不僅門戶大開的直航直飛,來台中國觀光客也逐年激增;全都是馬政府最愛吹噓的政績。台灣商界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也在訪問中表示,「台商在過去二十年對中國投資3000億美金,賺了十倍的三兆美元,所以台灣才能保持現在的繁榮...」。然而除非是頭殼壞掉或是住在雲端的台灣1%的首富聽到賴理事長的說法和數據,應該多少都會產生以下幾點的疑問︰

1. 如此驚人的獲利,為何台灣人民的平均實質薪資不進反退退了15年?
2. 為何國庫空空、馬政府舉債不斷創紀錄?來自90兆新台幣的稅收去哪裡了?
3. 就算不能痴心妄想全部留台,但三千億美金如果有三分之一的投資,豈不是能為台灣和國人帶來更多的繁榮嗎?

NHK的報導並明白指出服貿是「台灣與中國實質經濟一體化」的第一步。事實上,中國作家也是經濟學家的何清漣女士,曾著文分析服貿協議為「中臺一體化的最後鋪路石」。也難怪一位日本經濟評論家三橋貴明(Mihashi Takaaki)會以「可怕的不平等條約」來形容服貿。這裡就借用一下陳為廷的名言,三橋貴明這位足以「電」人的帥哥,曾在一個討論政經議題的廣播節目中提出預警,強調「服貿將是台灣生存的危機」。最有意思的是,節目PO在網路上的標題竟然是︰「馬英九果真是個間諜(スパイ)!台灣消滅的危機!」
確實,如果沒有這些無畏的少年ㄟ佔領立法院,以及無數站在他們後面給予支持的台灣人民,滅台的服貿已經在中國國民黨的護航下通過了。再則,如果沒有這些無畏的少年ㄟ棄而不捨的抗爭,還有許多不肯被國共兩黨連手欺騙的台灣人民,張志軍的此行就是天朝欽差大人的驗收之旅,而國際社會也會在「河蟹」的歡迎聲中,正式把台灣定調為中國的一省。

五月初的時候,還在念高中的姪女身上披著一件林飛帆式的外套。清純的臉龐掛著卡哇伊的笑容,鏡片後閃動著明亮的雙眼;她提到剛在學校組織成功的辯論社,擔任社長的她侃侃而談對一些議題的看法。社團裡討論哪些議題呢?「人權、環保、同性戀者的權利、政治...等等,什麼都談啊。」這就是台灣未來美好的希望。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們這些大人、這些既得利益者,真的沒有權利如此粗暴斷然的決定他們的將來。

相關舊文︰
執著的少數(2013.3.7)

日本看台灣318太陽花學運(N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