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14

某某某和某某某路



中國的駐美華府大使館的地址,有可能將更名為「劉曉波廣場一號」。

包括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Frank Wolf)等十幾名美國國會議員,在529日簽署了這份「劉曉波廣場」的提議。時間點正好是北京天安門廣場軍事鎮壓的25週年(198963-4日)紀念前夕。當年也是天安門民主示威的支持和參與者,劉曉波先生因起草為民主請願的〈零八憲章〉,在2009年被中國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刑11年入獄至今。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人在獄中未能親自領獎,他曾經表示要把這個和平獎獻給「六四亡靈」。

更名的簽署提議在624日於眾議院的撥款委員會投票通過。沃爾夫議員在新聞記者會上表示,街道名的改變可以讓「大使館收到的每一件郵件上,都有這位正被囚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名字」。不過,慶祝的煙火可能還要展緩一下。因為更名最後是否能成功,必需經過眾議院和參議院兩院協商的階段,因為此路段的所有權是歸屬於聯邦政府。

其實這並非美國的首例。在冷戰時期,曾為了紀念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俄羅斯異議人士安德烈·薩哈羅夫(Andrej Sacharow),美國將前蘇聯駐美國大使館前的街道更名為「薩哈羅夫廣場」(Sakharov Plaza)。

英國電訊報的報導,被中國軟禁在家多年的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當夏業良教授在25日早上以電話聯絡告知她這一起好消息時,劉霞非常的高興。夏教授說:「她立刻笑出聲,是非常響亮的笑聲,是欣喜的笑聲。」目前暫居美國的夏業良教授是著名的經濟學家,也是《零八憲章》的第一批簽名者之一。他原本是北京大學的教授,但因批評中國的政治體制,已經在2013年遭解聘。夏教授在電話中請劉霞女士將這個消息帶給劉曉波,瞬間,他們的電話通訊就被切斷了。

「劉曉波廣場一號」的消息曝光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立刻在新聞記者會上做了嚴正的抗議,並形容改名的建議是一場「鬧劇」。華春瑩反問記者們,「你們認為中國是不是也應該對美國採取同樣的行動呢?」

發言人雖然沒有回答她自己的問題,但據許多中國網民提出不少建議,把美國駐北京的大使館前街道改名為 「囚犯酷刑街」,「斯諾登街」,「賓拉登路」,甚至「陸文斯基街」(克林頓的情對象)也榜上有名。

這些提議雖然頗有意思,但最經典的還是中國微博網站的〈專業黑美國〉頁面的一段PO文。

我可不認識什麼小波路【中國駐美使館前道路更名為某某某路】某某某是中國諾貝爾獎得主,但他並不是莫言。為反擊美帝國主義霸權干涉我國正,在外交埠表示抗議譴責的同時,我建議把美駐華使館前的亮馬橋天澤路更名為奧薩馬穆罕默德阿瓦德拉登路,以此反制美帝。

很顯然的是,這一位忠貞愛國的憤青,甚至無法在中國的網路輸入這三個稀鬆平常的字︰「劉曉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